阿里巴巴设立“五新”委员会 火力全开建设新零售

alibabadanielzhang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负责领导阿里新零售战略及各业务版块升级的落实。

新零售概念由集团创始人马云最初提出,而此次是对这一策略的重新定义。“五新”指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五大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出任“五新”执行委员会主席,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担任副主席。该委员会将统筹包括阿里云、菜鸟网络、天猫、淘宝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业务板块,全力推进“五新”建设。

“互联网进入了最关键的应用30年,而未来3-5年是关键中的关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昨日写给全体职工的一封邮件中表示。“‘五新’对任何行业、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挑战,只有积极正面面对才能把挑战化为机遇。”

阿里巴巴CEO张勇出席昨日杭州举办的2017网商大会时重申了马云的号召。他指出“这是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最大范围的战略集结。未来阿里生态体系内的丰富商业元素将聚焦同一方向、为同一目标协力共进,全力投入建设‘五新’”。

马云在内部信中表示,五新委员会将设定短、中、长期目标,但未透露具体目标。该委员会不会影响现有的统属关系,仅将作为协调机构服务于战略的落实。

新零售的概念是指未来零售业将结合智慧物流,连通线上及线下渠道。新制造目标是将传统B2C制造模式转变成遵循C2B逻辑的个性化模式。

新金融旨在打造对所有小微企业及个人有利的数据化信用体系。新技术将建立在互联网及大数据基础上,为人类创造更多的想象和空间。而“新能源”就是数据,它将进一步推动创新。

马云在内部信中还写道:“互联网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会加速推进智能世界的到来。很多产业、行业将会升级并重新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