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获超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创下共享单车领域单笔融资新高

ofo-3

当你的最大竞争对手拿到了最大一笔规模的融资,你会怎么办?当然是来笔更大的,打破记录!

总部位于北京的单车共享公司ofo就是这么做的。在其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宣布完成6亿美元融资后数周,ofo今日宣布获得超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领投方包括老股东阿里巴巴、中信产业基金及新投资方弘毅投资,滴滴出行和DST继续跟投。

Ofo公开表示现已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但未透露目前的具体估值。不过,先前中国金融投资网报道了ofo欲以3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从最新一轮融资的领投方来看,这两家单车共享公司之间激烈的融资角逐愈来愈像是阿里巴巴与腾讯这两大中国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较量。不过ofo与摩拜合计13亿美元的最新融资大多数来自于老股东追投,新进投资方入股很少。

Ofo与摩拜单车融资历程对比

“ofo小黄车重新定义了短途出行方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列,向社会传递出真正的正向价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阿里十分认可ofo的行业领导者地位以及开放平台战略。”

ofo成立于2014年,摩拜单车于2015年创办。这两家如此年轻的创业公司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大量资本,并堆积起了惊人的估值,不得不让行业观察者们产生疑虑,这些单车共享企业能否兑现投资者们的期望。有些人认为ofo与摩拜最终也会像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一样走向合并之路。

不过最近动态表明这两家公司还将迎来一场持久且可能日趋激烈的拉锯战。除了活跃的融资进程外,ofo与摩拜单车近期还展开了野心勃勃的全球扩张战略。

Ofo计划今年将覆盖全球20个国家,投放2000万辆单车;目前该公司在150个城市投入运营,运营超过650万辆共享单车。与此同时,摩拜单车计划到今年年底服务全球200个城市;目前该公司运营单车总数超过500万辆,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