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旗下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提交港股上市申请

Screen-Shot-2017-03-24-at-15.53.11

腾讯控股旗下运营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日前已正式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具体融资计划尚未公开,但据此前报道阅文集团首次公开募股的规模可能高达8亿美元。

港股上市的腾讯公司目前仍然是阅文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占股65.3%。凯雷集团与挚信资本分别占股12.2%和6.2%。

腾讯此前于今年3月对外宣布将拆分阅文赴港独立上市。这家网络出版及电子书平台由腾讯公司收购Cloudary(盛大文学)后于2015年整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而来。

阅文集团现已成为中国当下最大的写作者聚合平台,拥有超千万部作品储备、400万名创作者和6亿粉丝用户。《择天记》、《完美世界》、《龙王传说》等多部热搜作品已划入阅文集团麾下。其中不少热门小说已改编成影视作品。

相比2015年净亏损3.54亿元,阅文集团在2016年实现营收25.5亿元,同比增长100%;净利润达3000万元。

盛大文学曾四次尝试在美国上市,均以失败告终。其最后一次尝试的IPO是在2014年,但低估值和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离职挫败了投资者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