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龚洁表示中国成长型基金正深刻“反省”投资策略

Jie-Gong2

本期中国金融播客与主持人向冀对话的嘉宾是磐石基金(Pantheon Ventures)亚洲区投资合伙人龚洁。她与主持人讨论了当下中国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领域可能存在的重要新动向,并介绍了母基金经理在投资中国基金时所考虑的要素。

请确保在iTunes商店内订阅中国金融播客,或订阅中国金融投资网每周简讯。此外您还可以订阅中国金融播客的Youtube频道优酷频道

问:依您所见,中国当前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领域存在哪些重要的新动向?目前您专注于投资哪一类的基金?

答:中国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环境已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一是专业细分程度明显提高。我们发现很多专业人士纷纷围绕某一感兴趣的行业的垂直细分领域去组建独立的投资团队,而不再是单纯通过交易流量反向寻找投资方向。

原先专注于各类不同领域的基金正积极通过积累更多外部资源提升专业化程度,因为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管理者需具备相应的丰富经验与见地,能够给企业带来宝贵的资源,才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是2014-2015年间中国风险投资经理急剧增多,导致成长型投资公司出现扎堆现象,而这类公司之前所运营的领域则相对更广。我们发现有些成长型投资公司开始将投资阶段推前,或倾向于更早期的投资项目。例如投资还未达到收支平衡的企业。

因此,我认为成长类投资基金需要重新定位投资策略,(或许)不专注于整个市场都在关注的热门领域,同时还需考虑作为成长型投资企业需承担或不需承担的风险。所以,目前这类基金大多都在重新深刻的反省自己的投资策略。

问:现在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并购企业。那么,在您的投资组合架构中,更倾向于成长型投资还是并购型投资?

答:事实上我们的合伙人团队布局了不同阶段的投资。但我认为,无论是成长型投资,还是典型的并购投资,都能从新一代企业家摸索企业继承与发展道路之中受益,因为(家族企业所有者)意识到上市并不是实现梦想的唯一出路。

问:2015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增长的一年,创下许多记录。在这一年诞生并大量投资的那些风投和私募基金,其未来收益状况会如何呢?

答:我认为基金的收益事实上是诸多要素汇聚的结果。(2015年)当时迎来大批创业公司,企业家们创业热情高涨,大量资本流入初创企业,还有许多新的风投公司(进入市场)。因此总体而言,大量资本的涌入造成了交易竞争极度增强的可能性。

2015年是非常忙碌、狂热、活跃的一年,而随后由于估值普遍上升和过高导致(未来)收益(可能)相对缩减。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年不会出现非常好收益的基金,这取决于投资经理在对其基金规模、投资步伐及给被投企业带来附加值方式等方面的认知与思考。

问:您能举例说明下当考虑投资时您希望被投基金具备哪些资质?

答:我们选择的合伙人需拥有一定的远见卓识,能够预见市场的未来动态,利用他们自身独有的技能及资源在非热门领域主导投资,开辟出适合的发展道路。

这实际上是在较量合伙人自身的知识背景,他们本身擅长的领域,能够给企业带来的不同资源,以及给企业增值的渠道。

问:您如何看不同的退出方式,各种退出方式未来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答:许多企业最初的抱负就是寻求上市。我认为考虑到国内市场的波动性,以及随着上市审批进程的延长,这一概念正逐步减弱。

我认为需要着重认识到的一点是通过股权转让实现退出的普遍程度正大幅度提高。过去一般是从事并购的跨国企业,而如今已延伸至国内各类企业,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企业集团及上市公司,这些企业都在寻找优质的成长型资产。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其中(收购成长型资产)。总而言之,买方市场正不断壮大,这是个利好消息。

而在上市方面,有望成为中国第三资本交易主板的港股可能将成为科技企业争相抢占的新目标。我认为随着国内证券交易所不断改革完善,上市进程将越来越正规、流畅,上市时间也将变得越来越可以预期。

关于龚洁:
龚洁女士现任磐石基金亚洲区投资合伙人。在加入磐石之前,龚女士曾先后任职于摩根士丹利另类资产投资公司私募股权母基金项目组、摩根大通,负责中国杠杆型融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