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与福州携手打造“无现金城市”

alipay-8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关联金融公司蚂蚁金服日前宣布将与福州市合力打造“无现金城市”,据中国媒体报道。

包括福州商务局、榕城一卡通、福州电力、新华都广场在内的20多家机构和企业已加入“无现金联盟”。按计划,福州90%以上的实体店将有望于今年年底全部实现“无现金”。

继杭州、武汉之后,福州成为蚂蚁金服推行无现金购物生态的第三个合作城市。

今年4月,蚂蚁金服在杭州成立无现金联盟,吸纳了支付宝、家乐福中国、首都机场、共享单车企业ofo等15家首批联盟成员。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在杭州已有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以及98%以上的出租车都已经接入支付宝付款服务。

本月中旬,武汉市政府也宣布了与蚂蚁金服合作,共有28家机构及企业加入无现金联盟。计划到本月底前武汉主城区5000台公交车将全部支持刷支付宝乘车。另外,武汉铁路、轮渡、停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均可实现支付宝付款。

而福州打造的无现金城市,将从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4大领域入手,扩大无现金的覆盖范围。意味着未来福州市民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方便地购物、出行甚至就医。

目前,福州近95%的出租车、85%的超市便利店、80%的餐饮店支持移动支付。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80后、90后占比超过80%。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一次会议中表示,他相信中国将在五年之后进入无现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