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支持的百世物流拟赴美上市

logistics-8-1

阿里巴巴支持的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表示公司计划通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上市募集7.5亿美元。

目前,该公司计划招股数量以及参考股价区间尚未公布。此前,中国物流领域内的一些重量级企业已相继完成上市。

总部设在杭州的百世物流由前谷歌中国联合总裁周韶宁创办于2007年,目前旗下已拥有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供应链、百世云、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百世店加七大事业部。截至2016年12月,该公司已在全国建立了660多个运作中心和400万平方米的仓库和转运中心,拥有上万个认证加盟商及合作伙伴,并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及韩国设有办公室和仓库。

2016年,百世物流总营收为13亿美元(约合88亿元),同比增长50%,而净亏损约为1.98亿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一季度,其快递业务收入达20亿元(3.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货运收入达5.57亿元(8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7.2%。

阿里巴巴目前是百世物流的最大股东,持股23.4%。IDG-Accel中国资本基金与菜鸟网络分别为百世物流第四及第五大股东,分别持股6.2%和5.6%。

去年1月,百世物流完成7亿美元融资,国际金融公司(IFC)对其投资至多3000万美元。8个月后,该公司又获得中信产业基金、菜鸟网络、鼎晖投资、国开国际投资、复星国际等投资方7.6亿美元投资。

百世物流在成立之初就获得了阿里巴巴和富士康1500万美元投资。该公司的其他早期投资方包括崇德投资、华登国际、IDG资本及高盛,据国际金融公司的一份公告显示。

今年2月,中国最大快递公司顺丰速运通过借壳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此外,圆通快递和申通快递也已在国内上市,中通快递于去年赴纽交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