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A站等被要求关停网络视频服务

ifeng

“中国版Twitter”新浪微博、风投支持的视频分享平台AcFun弹幕视频网(简称“A站”)及其它多家网站因不具备视听牌照被监管部门要求立即关停网络视频分享及直播运营服务。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昨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此通知,旨在严格加强网络视频内容管理。总部位于香港的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旗下门户网站凤凰网也被点名。

此次突袭意味着这些公司需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之后才能恢复视频运营。受此消息影响,纽交所上市公司新浪微博股价昨日下跌了近5%。

中国广电总局于去年9月份加紧了对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的管理,要求《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申请单位须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且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

此规定意味着私营企业想要获得视听牌照的唯一办法是去收购一家持证公司。红杉资本等风投机构支持的个性化新闻推送移动应用今日头条目前估值已达120亿美元。该公司于今年2月收购了山西一家视频公司,拿到网络视频许可证。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588家实体企业持有网络视频许可证,其中多数为地方国有电视台及新闻社。原先办理一张网络视频许可证的费用约在2000万至3500万元之间。而随着政府监管趋严,视听许可证的价格也在大幅度提高,据中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

事实上,新浪微博此前曾持有过网络视听许可证,但在2014年,新浪视频因“涉黄”而被吊销了许可证。

拥有热门弹幕功能的视频分享平台A站曾获得过软银中国及优酷土豆的投资。去年11月,该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到18.5亿元。接下来A站需尽快取得牌照才能继续维持运营。

而凤凰卫视的线上门户网站凤凰网虽未取得网络视听许可证,却一直以来为用户提供凤凰卫视的节目内容,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截至目前,该网站仍在提供相关视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