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高盛支持的拉夏贝尔A股上市申请获批

lachappell

曾获君联资本、高盛等知名机构投资的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发申请目前已获得中国监管部门审批通过,意味着这家中国多品牌运营服装连锁零售企业时隔三年成功地从港股回归A股。

拉夏贝尔创办于1998年,专注于为中国年轻女性消费者打造快时尚品牌,被称为“中国版ZARA”。此次首发申请获批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其投资者而言都是可喜的消息,因为拉夏贝尔先前曾冲刺过A股,但以失败告终。

而拉夏贝尔在港股表现一直不佳,按6月20日拉夏贝尔港股收盘价9.5港元计算,总市值46亿港元,市盈率低至3.5倍。而转战A股后,按招股书显示,其市盈率预计将接近29倍。

在A股拥有更高估值的拉夏贝尔将通过首发募集16.4亿元,支持其后续扩张和发展。其风险投资方也会拥有不错的收益。尤其对于投资方高盛而言,回归A股意味着将从浮亏的窘迫境地反转为收获约3倍的回报。

2009年,君联资本出资4500万元获得拉夏贝尔25%的股权。一年后,由于拉夏贝尔净利润达到预期目标,为了完成对赌协议中要求并维持原先25%的股份比例不变,君联资本再次增资4600万元。

与此同时,拉夏贝尔的业绩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2009年-2011年,拉夏贝尔销售收入从5亿元增至20亿元。但其IPO进程却不太顺利。2013年,由于国内A股IPO暂停,拉夏贝尔上市申请也遭到证监会拒绝。

同年,高盛以3亿元的价格获得拉夏贝尔5%的股权。此时,拉夏贝尔估值为60亿元,随后该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除此之外,拉夏贝尔的早期投资方还包括兰馨亚洲、博信资产、上海融高及鲲行投资。

拉夏贝尔于2014年10月完成港股上市。当时其IPO发行价为每股13.98港元,共发行1.2158亿股,募资额约为17亿港元(2.2亿美元)。2015年,拉夏贝尔斥资1.2亿港元回购了部分股份,但并没有收到提振股价的效果。去年7月,拉夏贝尔股价最低甚至跌至7港元。以这样的市价,高盛处于浮亏的窘迫境地。

2015年4月,正值国内A股牛市如火如荼,股东大会通过了拉夏贝尔回归A股的议案。两年后,按最新公开的招股书显示,拉夏贝尔拟在A股发行新股不超过5477万股,总募资16.4亿元。

该公司计划利用IPO募集的资金拓展零售网络。近年来拉夏贝尔迅速拓展其零售网点,从2011年1841家零售网点跃升至去年近9000家,且拉夏贝尔所有门店均为品牌直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