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神秘亿万富翁反思低调的代价

wangweisfexpress-768x441

中国快递巨头顺丰董事长兼创始人王卫昨日在媒体面前谈及其一直保持神秘低调可能错失的商业机遇。

“过去我认为做好自己的产品就可以了。然而十年下来即是2000亿(顺丰市值)和2万亿(腾讯市值)的不一样。”王卫在昨日出席由腾讯支持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发表了这段讲话。

港股上市公司腾讯目前市值已达2.65万亿港元(3400亿美元),而深圳上市公司顺丰快递的市值为2120亿元(310亿美元)。

王卫称腾讯创始人兼CEO马化腾花数月时间说服他出席这次活动,最终才答应出来。在顺丰完成借壳上市之后,王卫在今年2月份出炉的中国富豪榜中排名跃居第三。目前其身价已超200亿美元。

自1993年在广东创办顺丰快递以来,除接受过国有媒体广州日报一次简短的问答式采访之外,王卫从未接受过任何其它媒体采访。为了保持低调,他也一再拒绝参与任何公开活动。在上市之前,顺丰快递仅获得过一轮融资,投资方大多是国有私募基金。

“比方敞开的这个念头,也许短期内看不到不一样,可是十年后会有很大不一样。”王卫在这次探讨港澳粤三地互联互通问题的活动上表示。“11年前,当时我理解腾讯就是一个QQ,我认为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就是个‘泡妞’的工具。11年下来,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呢?”

王卫称,一直以来他过分关注在企业内部专注做好自己的产品,而忽视了外部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他还调侃道,“周末的时候,我经常自己一个人爬山;马老板一出门,20多个人陪着一起爬山。”

腾讯创办于1998年,起步点比顺丰晚5年,但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络移动APP的科技巨头,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数字游戏运营商。该公司还拥有着中国最大的线上阅读平台、最大的数字音乐集团以及第二大互联网金融运营公司。

不过顺丰在未来发展道路问题上的反思已初见端倪。上个月,据传该公司正与百度外卖进行交易谈判。此外,顺丰还搭建了自助式智能快递柜“丰巢”网络,并以科技公司的惯常做法拆分该业务进行独立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