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源资本、腾讯、中信资本或从分众传媒股份出售交易中合计获超百亿元回报

focusmedia-3-768x498

中国户外广告公司分众传媒日前遭数名股东清仓式减持,预计减持将给这些股东带来超百亿元的回报。分众传媒于2013年完成私有化,两年后借壳登陆A股市场。

据昨日公开监管文件显示,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方源资本、腾讯控股及中信资本拟出售分众传媒合计14%的股份。受减持消息影响,这家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股价迅速下跌近10%。

方源资本控股的Gio2 Hong Kong Holdings计划出售分众传媒5.91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77%。腾讯、中信资本等投资者控股的Power Star Holdings (Hong Kong) Limited计划出售6.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41%。

双方表示计划在6个月内完成股票出售交易,并将根据市场情况做出适当的减持安排。两位股东的持股已于2016年12月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此前他们曾于今年第一季度合共出售分众传媒1.59亿股。

Gio2(HK)与Power Star(HK)于2013年分别出资4.52亿美元、2.26亿美元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交易。若参照昨日分众传媒收盘价13.27元/股计算,这两家股东对分众传媒的这笔投资将赚得120多亿元的回报。

总部位于上海的分众传媒早前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2013年在其创始人江南春及投资财团的支持下完成私有化。当时收购价对应的市值约为37亿美元。2015年,分众传媒完成借壳上市。按昨日收盘价估算,分众传媒在中国A股的总市值已达到1160亿元(170亿美元),增长了近4.6倍。而相比分众传媒达成私有化协议时6.7%的市盈率,如今这家公司的市盈率预计将达到23.5%。

值得注意的是,分众传媒与其大股东之一方源资本还有着深度合作。双方曾于去年6月联合成立4亿美元的体育基金,用于投资国内外的体育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