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线上购票平台猫眼电影计划独立上市

maoyan

北京影视制作公司光线传媒控股的中国最大移动购票平台猫眼电影预计今年将扭亏为盈,并计划独立上市,光线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王长田于上周末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视领袖峰会时表示。

据王长田透露,猫眼电影去年亏损,但今年已有非常好的盈利。根据目前情况,若要在国内主板上市,企业需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

猫眼电影由中国生活服务平台美团于2012年创办,是中国发展最早的移动购票公司之一。2016年4月,美团正式分拆猫眼电影,猫眼电影由此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一个月后,深圳上市公司光线传媒以约6%的股份和23.8亿元现金获得猫眼57.4%的股权。

作为中国移动票务行业的先驱者,猫眼电影现已成为该领域内的主导企业,不过近年来阿里巴巴及腾讯公司支持的各平台亦在抢占和瓜分这一市场。

2017年1-2月,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为33%,而阿里的淘票票和腾讯的微票儿分别拥有30%和16%的市场占有率,据淘票票公布的数据显示。而在猫眼电影刚成立的两年里,其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达到70%。

由于收购了猫眼的控股股权,光线传媒旗下电影制作与发行公司正通过自身的影视市场资源帮助猫眼电影发展,稳固其市场份额。

猫眼电影2015年上半年交易额达60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据猫眼电影可用的最近财务数据显示。但继破纪录的2015年之后,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销售收入仅有小幅增长。

截至2015年,猫眼电影已覆盖全国4000多家电影院,这些影院的票房贡献占比超过90%,据中国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