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支持的药明生物赴港上市股价飙升 募集资金总额5.1亿美元

medical-research-chine

中国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企业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本周二在港股挂牌上市,并最终将其股价定在了定价区间最高点,募集资金总额达39.8亿港元(约5.1亿美元),之后其股价仍在一路飙升。

该公司发布的招股价为每股20.6元,拟发行约1.93亿股。挂牌首日涨幅达37%。

药明生物技术最开始作为中国制药研发公司药明康德的业务部门之一建立于2008年。后者目前由多家顶级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联合控股。药明生物提供的服务包括新药发现、生物制剂检测、制剂产品灌装生产、提供抗体偶联药物技术平台等。

该公司先前曾作为纽交所上市公司药明康德的运营子公司。药明康德后于2015年完成私有化交易,买方团包括汇侨资本(Ally Bridge Group)、博裕资本、中国平安保险、新加坡淡马锡、高瓴资本、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及其他高管。

药明生物上市被认为是药明康德为之后在国内以高估值回归资本市场做准备,而药明康德的买方财团也曾在其私有化交易之时表明了这一意愿。

目前,这些私募公司在药明康德的累计控股比例达60.69%。其中,博裕资本持股27.3%,淡马锡持股10.29%,汇侨资本持股9.36%,平安保险持股8.38%,高瓴资本持股7.93%。云锋基金、红杉资本与君联资本分别持股1.56%。

新股发行后,药明康德将持有药明生物75%的股权。据公开数据显示,药明生物2016年营业收入达9.89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润达1.41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20%。

该公司声称计划将IPO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新设施建设、设备购置以及公司运营周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