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车租赁企业摩拜单车正式进驻英国市场

mobike-copy-2-1

总部位于上海、声称估值达数十亿美元的摩拜单车计划于本月底在英国曼彻斯特及索尔福德市正式投入运营,以此叩开欧洲市场的大门。

6月29日,摩拜单车服务将在曼彻斯特及索尔福德两市正式上线,届时用户将可以下载其移动应用,搜寻市内最近的摩拜单车,并通过扫描二维码租借自行车。这将成为该公司进驻亚洲以外市场的首次尝试。

摩拜单车将在英国率先投放1000辆智能共享单车,并根据后续市场需求逐步增加投放量。该公司计划未来数月还会陆续向欧洲其它城市提供这种实惠、环保而又有益社会的服务。

“曼彻斯特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长期引领欧洲文化、创新和科技发展;同时也是一座非常适合骑行摩拜单车的城市。经过对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出行环境的全面审慎考察,以及与市政当局的友好顺畅沟通,摩拜单车非常高兴选择这里作为登陆欧洲的第一站。”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表示。

“曼彻斯特走在全英国前列,率先体验摩拜单车这款创新前沿的智能共享单车服务,这让我们十分兴奋。”曼彻斯特市议会领袖理查德·李斯爵士(Sir Richard Leese)表示。“我们将鼓励曼市百姓多使用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新方式。未来几周,我们期待与摩拜单车及交通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检验和评估运营状况。”

每一辆摩拜单车均采用了蓝牙智能锁,配备GPS定位功能,可以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对车辆的状况进行跟踪与监测;同时满足了人们在不同地点对单车的实时需求,帮助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此外,摩拜单车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不仅帮助其企业自身根据交通、天气及其它可变因素调整城市内单车的投放布局,还可在各种智慧城市规划项目中协助城市规划者、企业及机关单位完善建设方案。

“作为市长,我希望看到大曼彻斯特有更多的人能改变以往开车的出行方式,我将积极推广骑自行车出行。摩拜单车会让市民骑车更方便。不过这一项目在英国史无前例,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审核考察。”英国大曼彻斯特地区市长安迪·伯纳姆(Andy Burnham)表示。

摩拜单车于2016年4月在上海正式上线,目前已广泛布局中国及新加坡各城市。曼彻斯特与索尔福德是该公司在全球登陆的第100城。

如今,摩拜单车已在全球投放超过5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2000万次出行服务。其战略投资方包括腾讯、富士康、贝塔斯曼、淡马锡、华平投资、红杉资本等。

今年3月,摩拜单车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全方位接入腾讯旗下最大的移动社交网络及即时通讯平台微信。目前微信用户可直接通过微信APP解锁使用摩拜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