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瞄准1亿海外华人市场 正式启动“天猫出海”计划

ALIBABA6

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宣布正式启动“天猫出海”项目,作为其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新平台将为全球1亿海外华人提供新的购物平台,日后海外用户也可在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淘宝和天猫上购物。

该项目将率先集中布局在中国周边国家及地区,包括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针对香港用户,阿里巴巴在现有产品类别的基础上增加了天猫超市。由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华人数量较多,将被视为“天猫出海”计划下的重点市场,据阿里巴巴在一份公告中声称。

2016年4月,阿里巴巴同意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东南亚在线零售商Lazada的控股股权,加速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扩张。去年11月,Lazada收购新加坡线上食品杂货供应商Redmart,收购价据称在3000万到4000万美元之间。

而此次正式推出的“天猫出海”项目是这家中国电商巨头进军亚洲市场的新举措。此外,Lazada最近还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针对不懂中文的当地用户推出了“淘宝精选(Taobao Collection)”频道。

为了帮助平台上的商家及品牌进军海外华人市场,阿里巴巴将根据当地市场需要为其提供物流、支付、本土化支持等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计划到2020年GMV(商品交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到2036年服务的全球消费者达到20亿,据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上周在公司投资者日大会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