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亿元战略投资创维旗下智能电视公司酷开

Screen-Shot-2017-06-07-at-10.55.32

腾讯控股日前已向中国电视机企业创维集团旗下智能电视公司酷开战略投资3亿元,由此获得后者7.7%的股份。

酷开的估值目前约达40亿元。此次交易将进一步深化酷开与腾讯在内容及营销方面的合作。腾讯计划未来将其视频及其它内容版权资源整合进酷开的智能电视及娱乐硬件产品中,据中国媒体报道。

去年9月,中国网络视频平台爱奇艺以1.5亿元投资酷开,占股5%。此次投资完成后,酷开母公司创维、腾讯及爱奇艺将分别持有酷开71.8%、7.7%及4.6%的股权。

中国各大内容营销平台目前正积极与硬件设备零售商合作,旨在为消费者的智能家居产品提供更丰富的娱乐选择。中国电视制造商海信已与PPTV、搜狐视频、优酷土豆及腾讯建立了类似的战略合作关系。而小米电视也与爱奇艺、腾讯、搜狐、优酷土豆及PPTV达成合作。

2016年中国智能电视机销量突破4000万台,同比增长19.6%。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电视销量将超过5200万台,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电视市场中,乐视致新、三星、海信位居前三,品牌占有率分别为9.6%、8.4%及7.7%。

今年1月,酷开最大竞争对手乐视致新在其母公司乐视获得融创中国150.4亿元巨额投资时估值已达230亿元。2016年,乐视致新终端收入达百亿,同比增长66.15%,而酷开营收只有1.67亿元。

酷开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开发智能电视机及其它智能消费电子产品。其产品包括游戏电视、高端智能电视、适用于苹果手机用户远程遥控家庭设备的指尖遥控、蓝牙游戏手柄、蓝牙耳机等。此外,该公司日前还发布了一款防蓝光教育电视,保护视力的同时提供丰富的儿童教育及游戏等内容。

与此同时,酷开还将目光瞄准了虚拟现实产业,计划设立1亿元规模的VR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