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爱彼迎称正与本土竞争者途家洽谈合作

Page1-1

去年中国乘驾共享领域出现滴滴与优步中国两大巨头的合并,而这一模式很有可能将被另一家美国房屋短租巨头Airbnb翻版。

据传,Airbnb中国(爱彼迎)日前正与其主要竞争对手途家洽谈资本合作。前者由估值高达310亿美元的美国旅行房屋租赁平台Airbnb于2015年创办,以抢占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

目前相关的交易细节尚不明确,不过可能将以投资或战略合作的方式进行,据中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

Airbnb发言人Nick Papas在致中国金融投资网的电子邮件中称该类新闻报道“不实”,但并未提供进一步解释。

近期途家已先后收购了多家国内同行。2016年6月,途家战略并购赶集控股的短租民宿在线预订平台蚂蚁短租;10月,途家收购中国最大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及其旗下去哪儿网的公寓民宿业务。

红杉资本是蚂蚁短租的投资方,而红杉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曾为携程创始人之一。沈南鹏在途家、携程、蚂蚁短租的这些合并交易中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同时,Airbnb在2015年8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时,红杉中国也成为其风险投资人之一。沈南鹏是此次促成爱彼迎与途家双方产生合作意愿的重要角色,以此避免了这两家投资组合公司因竞争而两败俱伤,据媒体报道。

这种“联姻”似乎对双方都有利。爱彼迎能够对接途家在中国本土的房源信息,而途家亦能加强其房屋共享业务能力,巩固其在中国短租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另外,途家大股东携程也能在国际化战略中取得重大进展。

该交易本来预期将于5月底宣布,据知情人士透露。能否在本月内达成最终协定取决于投资者是否能成功说服这两家企业通过合并实现共赢。

2016年8月,Uber在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后的第三年,与中国竞争对手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作为代价其退出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