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顺丰快递与百度外卖正进行合作谈判

baiduwaimai-1

据传百度公司旗下外卖业务部门百度外卖目前正与中国快递巨头顺丰速运进行交易谈判。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双方可能将联合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运营外卖业务,以借助顺丰在中国广泛的物流网络扩大外卖业务范围。也有报道称,顺丰有可能将入股百度外卖,收购后者物流配送业务。

该交易目前仍在商议中,最终可能有变或取消,据中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金融投资网就此消息的可靠性向当事双方进行问询,百度拒绝对此予以置评,顺丰尚未及时回复。

去年6月,百度外卖开始与顺丰在送餐业务上达成战略合作。在午间高峰送餐时段,顺丰负责部分百度外卖订单的配送工作。

百度外卖目前是中国第三大外卖APP及服务商,占整体外卖市场份额的17.3%。前两名是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分别以36.5%、33%的份额位居第一和第二。

作为中国最大的快递公司之一,顺丰速运刚于今年完成借壳上市,目前估值约2260亿元。其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31座城市,拥有1.3万个自营网点,据顺丰2016年年报显示。而百度外卖目前业务已覆盖全国100多座城市,其平台上注册用户数达3000万。

这两家公司的强强联合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将为双方带来成本及协同效应。但问题在于作为专注于企业及高端市场的快递服务公司,顺丰如何整合百度外卖业务以提升效率。

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目前仍不希望放弃对百度外卖的控制,据中国媒体报道。对于维系使用百度地图及百度团购APP百度糯米等百度旗下其他业务的消费者来说,外卖业务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