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牵头发起1500亿元引导基金支持科技创新

space-1

中国“太空计划”主承建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日前已联合多家央企共同发起设立一支规模高达1500亿元的引导基金,用于投资创新型技术。

该基金名为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首期募资目标为1139亿元。该基金未来募资目标尚未披露。

据投中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成立901支政府引导基金,累计募资规模为2.4万亿元。其中,全国目标规模百亿以上的引导基金共44支,披露总目标规模达1.26万亿元。

如其它引导基金,国创基金亦获得了众多国企及银行的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及北京市政府均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了基金的设立。

该基金将专注于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量子通信、3D打印、机器人、石墨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资,旨在增强国企创新能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国企间、国企与其他主体间的协同创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表示,集团现已发起设立多支产业投资基金。

该集团旗下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设立了8支产业投资基金,总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投资项目116个,投资金额超过350亿元。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致力于设计与制造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战略及战术导弹、航天地面设备等国防高新科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