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丝路基金增资一千亿元人民币

obor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承诺,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援亚洲的基建项目,推进中国与中亚、欧洲之间贸易及交通网络的升级。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宣布中国两家政策性银行将合计提供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

中国将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约达3000亿人民币,据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但未给出具体时间安排。

“我们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向与会的29国领导人表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首次提出,关注欧亚非三个大陆各国之间的连通性与合作问题。

2014年,中国政府成立丝路基金,计划出资400亿美元投资亚洲基建项目。该基金首期募资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投、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

今年1月,丝路基金联合中投、新加坡淡马锡、ARM及其它两家投资方共同设立厚安创新基金,计划募资8亿美元,专注于投资全球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关键领域具有潜力的技术公司。

目前丝路基金参与的一些投资项目包括去年向中银航空租赁(BoC Aviation)注资1亿美元支持其赴港上市;收购俄罗斯最大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企业西布尔控股股份公司(SIBUR Holding)10%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