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及线下扩张能否使小米再度复出?

xiaomi-copy-4

估值高达460亿美元的小米公司现已不再是投资者们眼中的香饽饽,但小米创始人雷军可不是普通的企业家。这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正积极通过海外扩张及国内门店的广泛铺设欲实现华丽转身。截至目前,这些策略似乎已初显成效。

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相对于2016年第四季度7.4%的数据有了大幅度提升,扭转了之前业绩逐步下滑的趋势。小米还成为今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中第二大手机零售商,占据印度手机市场14%的份额,仅次于三星。

小米的复出验证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这句话。现如今中国两家手机制造商OPPO和Vivo通过遍地开花的零售网络瓜分了大部分低端大众市场。2016年,小米手机销量降至4100万部,相比2015年的7000万部暴跌36%。而在2015年,小米在中国手机市场中的占有率约为15.1%,位居第一。

相比2016年5月全国共7家门店,小米公司目前已增设了88家线下门店。上个月,小米在北京的第四家门店正式开业,并首次入驻北京的核心商业区世贸天阶商业街内。

“小米5年内收入力争破700亿元。”小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今年1月份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还表示,小米今年至少会在全国开设200家小米之家,未来3年计划开设1000家。

与此同时,印度首家“小米之家”已于上周开业。在过去三年内,小米的运营足迹已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就市场份额而言,小米已成为乌克兰、印尼及缅甸的第三大手机品牌,在以色列排名第四。为了能生产符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红米4A,小米还在印尼开设了工厂。

更引人关注的是,小米公司现已开启手机芯片业务。今年该公司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手机芯片“澎湃S1”,成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第四家同时拥有终端与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

为了支持公司未来发展和经营策略的展开,小米公司还在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专利体系。小米声称目前旗下拥有4043项专利,包括1887项海外专利。目前小米还有700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