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估值逼近百度 BAT三巨头或将成为JAT

jd.com_-1-1024x686

用以形容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的术语“BAT”或将很快被“JAT”取代,因为中国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的估值似乎将被京东赶超。

本周一,京东集团发布了2017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据报告显示,京东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557亿元,实现了自2014年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该消息出来后,本周三收盘时京东股价涨至每股38.32美元,涨幅达7%,市值接近550亿美元,仅比百度市值低16%。

百度公司目前正奋力追赶其他竞争者。本月初,其市值为640亿美元,不足阿里巴巴(2910亿美元)及腾讯(3000亿美元)市值的1/3。百度总体估值在过去两年内下降了近15%,目前已低于阿里巴巴关联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700亿美元的估值。百度似乎已逐步丢失了其在BAT队列中的地位。

BAT三巨头各自命运的差距从2014年开始凸显出来。该年内,腾讯公司斥资4亿美元投资大众点评,后者于2015年与美团合并为现今中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美团点评。腾讯还参与了滴滴打车8亿美元融资,后者于2015年与快的打车合并成为滴滴出行。这两家公司对于腾讯搭建“微信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助其完善包括移动支付服务微信支付等业务的整合。

与此同时,2014年阿里巴巴向视频内容平台优酷土豆投资了12亿美元,并收购了中国数字地图服务公司高德地图。前者为阿里巴巴电商服务平台创造了新的流量引擎,而后者作为中国领先的地图导航公司,为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如口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当时,百度收购了巴西最大团购网站Peixe Urbano。这一交易引起业界争议,许多人认为这并不会给这家中国搜索引擎巨头未来的战略发展带来任何价值。另外,有关百度竞价排名的丑闻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们的信心。

同时,中国最大乘驾共享巨头滴滴出行近期完成了5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500亿美元,与百度的市值也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