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业未来十年需新增飞机3200架

airlines-4

2010年-2016年,中国国际航空运输量以年均14%的速度保持稳健增长,2016全年中国单程航空旅客达1.26亿人次。中国航空业在未来十年将需要新增3200架飞机以满足市场需求,据飞机租赁公司Avolon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国,2016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2亿人次,而该数量不足中国人口的10%,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多数出入境游客选择乘坐飞机,而目前在中国运营国际航班的航空公司共有150家,每年在国内82个机场起降的国际班次达80万航次。

“对于国内外航空公司、飞机制造企业及飞机租赁公司而言,中国市场蕴藏着极具吸引力的长期发展机遇。”该报告作者Dick Forsberg表示。“随着中国航空公司纷纷聚焦海外扩张以寻求发展空间,国际航空业竞争变得日趋激烈。”

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去年曾预测2016年-2035年中国需要近6000架新客机与货机。

上周五,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飞成功。该飞机的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表示C919客机目前已签约23家国内外客户,订单总数达570架。其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国内三大航空巨头。

目前在中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中,国内航空企业占49%的市场份额。除了上述三大国有航空企业之外,另有18家中国私营航空企业运营国际航线,占总量的30%。

不过,中国航空业新兴势力纷纷涌入国际市场、尤其抢占长途航线的热潮可能无法持久,特别是在地方政府补贴逐步散尽的形势下,据Avolon公司发布的报告称。Avolon公司目前由中国海航集团拥有。

近70%出入境中国的国际乘客选择点到点的直达航班,无需通过枢纽机场中转,这一比例高于全球60%的平均水平。仅15%的国际乘客选择在行程中中转。

未来10年出入境中国的国际航空乘客数量将以每年8.9%的速度增长,中国航空公司平均年增长率将达11.7%,据该报告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