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拟以百亿美元估值启动IPO上市计划

music-copy-1

中国科技投资巨头腾讯目前已开始为旗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上市选择投行,估值或将达100亿美元,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

目前腾讯音乐上市所选交易所尚不明确,不过据传这家公司去年准备赴美上市,拟募资3亿-6亿美元。

上月早些时候,网易运营的音乐音频平台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7.5亿元A轮融资,由中国媒体企业集团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领投,投后估值达到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

腾讯音乐目前占据中国在线音乐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加快完成上市将有利于巩固其领先的市场地位,并在资本市场中获得先发优势。

腾讯于上周发布的一份公开文件中称,计划于今年5月17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商议包括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购股权计划在内的多项议案。

2016年7月,腾讯同意收购流媒体音乐公司海洋音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的控股权,以打造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主导企业。合并后的公司估值当时约为27亿美元。

今年1月,新的音乐集团正式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该集团旗下囊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主流音乐服务提供商。据传腾讯音乐拥有近半数的华语音乐版权,在版权上占据着极大优势。

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达到5亿,预计2018年将增至5.7亿。就用户数而言,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增长速度近些年已呈放缓趋势,预期将从2011年的6.5%降至2018年的3.6%,据iResearch报告称。

据艾媒咨询(iiMudeia Research)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份,酷狗、QQ音乐、酷我音乐分别占据中国在线音乐服务市场28%、15%、13%的份额。腾讯音乐旗下的这三大APP合计占市场份额达56%。

2016年-2018年,腾讯音乐预计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7.14亿美元、10亿美元、14亿美元,净利润将达0.85亿美元、2.27亿美元、3.58亿美元,据中国媒体援引内部文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