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计划未来四年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物联网领域投资12亿美元

lenovo

中国联想集团计划未来四年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领域投资12亿美元,据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同时,联想计划2021年3月之前集团每年研发开支将约为15亿美元,其中超20%将用于这类科技领域的研发项目。

此外,杨元庆还指出联想将与谷歌、亚马逊合作开发产品,以促使其来自智能手机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能从目前的30%提高至50%。

自去年年底以来,联想开始重点发展人工智能。2016年11月,联想聘请了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今年2月,联想在其一份年报中提到,集团目前正探索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室、智能医疗等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驱动力。上个月,联想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由曾担任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的徐飞玉作为副总裁负责实验室的研发工作。

近年来,中国科技巨头们纷纷涌入人工智能的浪潮。2013年,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专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机器人、人机交互、3D视觉、自动驾驶、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同年,百度又在硅谷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

今年2月,由百度牵头筹建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该实验室着重发力于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计算机听觉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新型人机交互技术、标准化服务、深度学习知识产权七大方向。

去年,阿里巴巴推出了类似微软Cortana及苹果Siri的阿里云ET。该产品具备了在图像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方面的技能。同时,阿里巴巴为其支付平台支付宝引入面部识别技术,服务于近4.5亿活跃用户。

腾讯旗下专注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优图实验室不久前刚在国际最权威、难度最高的海量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测试中,以100万级人脸识别准确率83.290%的好成绩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