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1.8亿美元投资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出门问问 携手成立合资企业

mobvoi

谷歌支持的中国语音识别及人工智能企业出门问问近日宣布完成1.8亿美元D轮融资,由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旗下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领投。

大众中国与出门问问宣布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基于出门问问在前沿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研发汽车应用。

“这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国创新型科技公司,共同打造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全新移动出行技术的重要例证。”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很高兴能够组建这一全新的合资企业,共同探索下一代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这次出门问问与大众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对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和汽车行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车载人机互动是出门问问的核心研发领域,新的合资企业将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旗下多款车型以及其他品牌车型开发产品。

首批产品将包括出门问问现有的智能后视镜。该设备可通过语音输入提供导航、信息点(POI)搜索、即时通讯、车载声控信息娱乐系统等功能。除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的车型以外,合资双方相信这些技术对整个汽车行业同样极具吸引力。

出门问问由前谷歌搜索科学家李志飞与雷欣创立于2012年,致力于将语音识别及中文处理技术落地在可穿戴、车载等人机交互频次高的生活场景中。其产品包括智能手表Ticwatch-问问手表、智能后视镜Ticmirror-问问魔镜及语音驾驶助手移动APP开车问问。

中国金融投资网(China Money Network)2017年度中国十大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排行中,出门问问(Mobvoi)位居第八位。这家公司于2015年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为谷歌可穿戴设备操作系统Android Wear提供中文语音操控和语音搜索服务。

2015年,谷歌、红杉资本旗下天使投资机构、中国天使投资基金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及其它中国科技企业等联合向出门问问投资约7000万美元。加上此次大众投资的1.8亿美元,目前出门问问累计已公布的融资资金总额达到2.5亿美元。

“(出门问问融资1.8亿美元)投资方为德国大众集团。我无比骄傲。五年前,创始人李志飞辞去谷歌科学家的工作回国创业,我对他一见钟情,虽然不懂他做什么,但我懂得他的理想与决心。当时美国一家答应投他的人临阵变卦了,我对志飞气壮山河地说:我代表祖国全投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近日发表的微博中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