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联合领投今日头条10亿美元D轮融资 造就中国最大媒体公司

toutiaozhangyiming

中国个性化新闻推送APP运营商今日头条目前已完成近10亿美元D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与中国建行旗下投资子公司建行国际领投。虽未获悉准确融资金额,不过就估值而言本次交易将使今日头条成为中国最大的媒体公司。

这笔巨额融资由中国媒体报道知情人士消息称,尚未获得今日头条官方公布。这家成立五年的媒体公司目前估值已超过120亿美元,高于中国三大上市媒体公司估值的总和。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视传媒位居中国媒体行业前三位,据一家中国调查研究公司排名结果显示。这三家媒体公司目前市值分别是275亿元(40亿美元)、260亿元(38亿美元)和63亿元(9.12亿美元)。

但估值偏高同样存在弊端。许多中国私营科技企业偏高的估值致使投资者退出困难。估值达1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独角兽企业面临证明其企业价值的巨大压力和考验。这类企业包括团购及同行评审平台美团点评、中国乘驾共享巨头滴滴出行及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

去年10月,在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之后,前优步中国副总裁柳甄加盟了今日头条。据传,柳甄在本轮融资中负责具体融资事务。该轮融资将为今日头条日后全球化扩张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在过去数月内,今日头条曾有多次投资动作。两个月前,今日头条全资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的视频分享平台Flipagram。通过该项收购,今日头条拿到了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目前今日头条正计划通过其平台进一步将Fliparam短视频向国际推广。

该公司还投资了印度本地新闻聚合平台Dailyhunt以及中国在线漫画平台快看漫画。

今日头条成立于2012年。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其平台可逐步了解用户阅读新闻的偏好,并提供其最为关注的新闻及视频内容。目前,今日头条日活用户超过7800万,人均日使用时长达76分钟,并已完成了在北美、巴西、印度、印尼、日本等海外市场的布局。

今日头条此前曾于2012年获得SIG海纳亚洲等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3年获得DST等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2014年,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新浪微博跟投,投后估值约在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