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源资本徐炳东谈中国风险投资机遇

eric-xu-ggv-1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表示透过中国金融投资网(China Money Network)这一平台看到了当下中国风险投资的巨大机遇。

徐炳东先生于2017年以管理合伙人的身份加入纪源资本。此前他曾在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担任董事总经理,主导消费互联网及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更早之前他任职于中信资本和华盈资本。在从事风险投资工作之前,他曾在里昂证券及其国内合资公司的投资银行部工作。

问:您今年刚加入纪源资本,请问您主要专注于哪些领域内的投资?

答:我们首要关注的领域是消费电子商务。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十分庞大,并已逐步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过渡。目前还在不断涌现各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及应用)。

第二大关注领域是B2B,尤其是SaaS(软件即服务)及“SaaS+交易”模式这两个方向。

第三大领域是互联网数字媒体,像那些受年轻人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第四个领域是前沿科技,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及虚拟现实。

问:有些行业人士称移动互联网时代已步入第二阶段,无多少机遇可寻,您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答:我想并非如此。我认为单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在垂直产业下仍有许多投资机遇。中国各个产业的规模都是十分巨大的。尤其当我们谈到每个垂直产业的市场规模时,往往都是万亿级别,像房地产和汽车产业。

去年,中国风险投资产业对O2O(线上到线下)领域的关注度很高。当时我们一直在探讨移动互联网何时以及如何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年,我想各个行业之间将会有更多协作。

(注:以上为英文访谈翻译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