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欲挑战业内霸主特斯拉

nio99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内,从来不会缺少野心。在如今的电动汽车革命也正是如此。尽管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热潮中出发较晚,但中国企业在目标设定上却未曾胆怯。如今至少有五六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不包括向新能源转型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对标特斯拉,将其视为主要竞争对手。

这些成立不到三年的初创企业志在与特斯拉竞争全球甚至其本土(美国)市场。但至今中国汽车品牌都未曾在美国市场上出售,因而如此大胆的计划无异于痴人说梦。中国制造的汽油动力汽车都无法获得美国市场的入场券,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命运会不同吗?

不过这些初创企业的最大弱点也有可能成为他们的胜算之一。传统汽车企业往往在原有的平台和设备上生产电动车,但这些新兴的电动汽车企业却有着自己全新的技术及团队,同时他们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顶级的人才和研发中心,更不用说动辄上十亿的融资资金支持。

故而,他们中的一些企业能以强劲的表现和技术优势进入市场,声称各指标领先于国际上其它同行。目前,这些电动汽车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建造新工厂,计划在两三年内出口海外市场。

为此,中国金融投资网(China Money Network)罗列了当前中国市场上试图与特斯拉相较量的五大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由于这些企业的创办地及研究中心不仅限于中国,抑或创始团队成员来自西方国家,因此这里几乎没有一家纯粹的中国本土企业。此外,有些企业为了使他们的产品更加国际化,以吸引潜在客户,刻意地掩盖其“中国标签”。

以下这五家企业可能有些并不是100%的中国企业,但华人在其创始团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或有大比重的华人资本支持,又或在中国设有重要生产基地。

1.蔚来汽车(NIO)

NIO EP9,声称为全球最快电动超跑

NIO EVE概念车,座位可灵活舒展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出席纽约活动

蔚来汽车(去年推出全新英文品牌NIO,曾用名NextEV)可能是最高调的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拥有超现代的品牌形象。据报道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企业已累计融资近20亿美元,目前已推出了电动超跑。2015年,蔚来车队赢得了首届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的年度车手总冠军,而后又在欧洲赛道上相继创下两次纪录。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李斌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他曾于2000年创办了中国汽车门户网站易车网,并于十年后成功地领导该企业登陆纽交所。

这位声名显赫的高管组建了一支实力超凡的创始团队,包括中国巨富及电商巨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中国汽车平台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前玛莎拉蒂全球CEO及福特欧洲前总裁马丁·利奇(Martin Leach)也是联合创始人之一。

蔚来汽车的管理层还汇集了前思科首席技术官和战略官帕德马斯里·沃里奥(Padmasree Warrior),前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概念车主管达尼洛·提奥巴蒂 (Danilo Teobaldi)以及前特斯拉高级项目主管约翰·托马斯(John Thomas)。

一家全新的电动汽车企业无疑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蔚来汽车自创立之初起便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融资。除了多位中国巨富的鼎力相助,这家初创企业还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及中国顶尖投资公司高瓴资本的资金支持。蔚来汽车尚未公布这些投资者具体的投资金额,不过据媒体猜测,融资总额约在5亿美元左右。

2015年9月,据报道该公司又获得红杉资本及愉悦资本等投资机构5亿美元融资。2016年7月,据传新加坡淡马锡、TPG、厚朴投资、联想集团联合向蔚来注资数亿美元。就在几周前,又报道出该电动汽车企业获得腾讯、百度等6亿美元融资。

蔚来汽车对其融资历史不予置评,似乎决心保持公司的 “神秘”。中国的媒体报道通常会言过其实,夸大融资额,因此实际的累计融资额可能会低于20亿美元。不过创始人李斌曾不止一次表示,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人民币以上的资金准备。若果真如此,蔚来汽车还需多完成几轮融资才能做好进军市场的准备。

不过无论如何,蔚来汽车在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内都是名副其实最吸金的初创企业,其产品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该公司已在美国圣何塞、德国慕尼黑、英国伦敦和中国上海、北京、香港等12地设立了研发、设计及商务机构,并在南京投资建立了生产基地。去年11月,蔚来汽车发布了其首款纯电动超跑NIO EP9。

EP9号称为全球最快电动汽车,输出功率达1兆瓦,能在7.1秒内从静止加速至200km/h速度,最快速度能达313km/h。EP9拥有可替换电池系统,45分钟即可充满电,支持最大续航里程427公里。不过这款车型首批仅限量6台,不会对外销售,而是提供给蔚来汽车的创始投资人团队,包括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小米创始人雷军、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以及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

继超级高端产品EP9之后,蔚来汽车又推出了其量产车型NIO EVE。这款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配备人工智能引擎、语音及可视通讯工具、增强现实全息显示屏及滑动式车门,被誉为“带车轮的机器人”。该车的内部座椅可灵活舒展移动,并配有悬浮式书桌,所有概念感十足的设计都志在为用户带来全新的自动驾驶体验。这款车2020年将在美国上市,目前蔚来汽车还未透露具体零售价。

在造车方面,蔚来汽车仅自主生产汽车引擎、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其它部件由代工厂完成。比如,总部位于安徽合肥的江淮汽车已同意为蔚来汽车代工全铝车身。由于蔚来汽车目前尚未获得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的资质,江淮汽车还同意以自身的生产资质在中国批量生产及销售合作车型。

2.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位于美国内达华州沙漠的法拉第未来工厂


计划将于明年量产的法拉第FF91车型


中国富豪贾跃亭是法拉第未来的重要投资人

法拉第未来成立于2014年。这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成立伊始就获得了中国科技集团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重要投资。这位中国富豪在中国非常具有争议,有人誉之为中国的乔布斯,也有人称其一手打造的商业帝国是个庞氏骗局。

正值乐视因过度扩张而陷入危机,法拉第未来同样也面临着财务困境。这家初创企业认为科技企业要比传统汽车企业更适合制造电动汽车。“我们从零开始。针对手上的工作,我们采用原创概念和全新技术直面问题,而非尝试改进现有产品和过时做法。”据该公司在其官网上宣称。

今年1月,法拉第未来在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前两天推出了其首款量产车型FF91。该四门轿车安排了四个座位,从0加速到时速60英里只需2.39秒。另外,该车还设计有其它酷炫功能,比如无人驾驶管家,可以实现自动泊车;两个“气动天线”可使汽车本身充当WiFi网络热点。无需车钥匙,FF91支持车主面部识别和手机蓝牙解锁。

为了展示自己的实力,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法拉第未来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组其FF91量产车与特斯拉Model S P100D、宾利添越、法拉利488 GTB进行加速比赛的视频。考虑到如此高的配置,FF 91的价格不会太低,预测其零售价将在28万美元左右。法拉第未来声称FF 91全球首发后36小时内,预约量已达6.4万台,每台订金5000美元。不过该公司也承认了并不是所有预约订单都需支付订金,且该数字并不代表市场对该车的真实需求。

FF91计划将于2018年投产,但目前法拉第未来所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金问题。据知情人士向中国金融投资网透露,贾跃亭以个人名义向这家汽车企业已投入了近5亿美元,但要完成内达华工厂的建设至少还需2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在过去半年时间内,乐视不断为其各子公司筹措资金,但法拉第未来的汽车项目却没有如此好运。未来命运如何,还要看法拉第未来能否及时获得资金,而且是足够的资金。

目前,该公司已聘请了前德意志银行及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斯特凡·克劳泽(Stefan Krause)担任其CFO。在1987年到2008年二十多年的宝马任职生涯中,克劳泽协助启动了iCar电动车战略项目。2008年至2015年间,他作为德意志银行CFO及董事会成员领导企业的战略增长、业务发展及财务报告。总而言之,克劳泽在造车及融资方面都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如果克劳泽 —— 也许是法拉第未来最后的希望 —— 能够筹集足够的资金,法拉第未来可能将在未来两年时间内成为首批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中资支持的电动跑车企业。如若不然,贾跃亭的身价会因此减少至少5亿美元。

3. Future Mobility Corp.(以下简称FMC)


由中国国家媒体发布的FMC某款车型的图片


FMC两位创始人,毕福康博士(Carsten Breitfeld,左图)和戴雷博士(Daniel Kirchert,右图)

FMC由汽车行业两位国际资深高管成立于2016年,背靠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及富士康的支持。这家于香港注册的公司在媒体面前一直保持低调,尚未透露其融资情况或任何产品细节。但其创始团队却格外亮眼。联合创始人兼CEO毕福康博士曾担任宝马集团副总裁及混合动力跑车i8项目总监。首席运营官戴雷博士曾担任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及东风英菲尼迪总裁。

FMC目前在中国深圳建立了研发总部,并在欧洲及硅谷拥有研发团队。该公司挖走了3名宝马i系工程师,他们分别是本诺特·雅各布(Benoit Jacob)、德克·阿本德洛斯(Dirk Abendroth)及亨里克·文德斯(Henrik Wnders)。此外,FMC团队还有来自谷歌、特斯拉、奔驰、宝马等知名汽车企业的工程师。

今年1月,FMC宣布计划投资116亿元在南京建厂,并表示争取在2019年完成一期工程。一期投产后将达到每年15万台整车的产能,整个工厂建设完成后可实现30万辆的产能目标。

该公司首款车型售价约在30万元左右。不同于上述两家公司,这款车预计将于2019年先在中国上市。

4. Lucid Motors


售价6万美元的Lucid Motors首款电动汽车“Air”

Lucid Motors联合创始人温世铭(Sam Weng),他曾创办了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企业Atieva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门洛帕克的Lucid Motors从表面上看似乎并不是一家中国企业,因为其高层大多来自美国,且运营均集中在北美。但其已披露的投资方大多来自中国,包括乐视控股、青云创投、中国环境基金及集富生命科学(Jafco Life Science)。

Lucid前身是创办于2007年的电动车电池企业Atieva,由精通日语、汉语及英语的温世铭及另外两位专注电动车电池系统的合伙人共同成立。2014年,该团队决心制造完整的电动汽车,并获得了高达9位数的融资。据报道,除上述中国投资者外,还有日本的三井集团及美国风投公司Venrock参与了该公司2亿美元融资。

其首款电动汽车“Air” 配有一台400hp马力的高效电动马达,采用后轮驱动,单程续航力可达到240英里(约386公里),售价为6万美元。扣除联邦税收减免之后,Lucid Air的最终价格为5.25万美元。该公司声称该款基础车型的性能将远远优于宝马或奔驰旗下同等价格的竞争车型。

Lucid计划2019年在美国开始交付Air,之后将扩展至欧洲和中国。量产首年,Lucid 计划销售8000到10000台汽车,以后产量逐渐增加,三年内有望达到5万台。该公司还计划投资7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厂。

5.威马汽车(WM Motor)


中国媒体公布的威马汽车概念图,但该公司称图片非属实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2010年协助吉利公司收购沃尔沃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其创始人沈晖曾担任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及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他曾于2010年协助吉利以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据沈晖本人向中国媒体透露,其新成立的电动汽车企业目前累计融资已达10亿美元,不过他未披露任何投资方,因而该数值还有待证实。

目前威马汽车在中国上海建立了设计及研发中心,北京设有大数据中心,德国设立了技术中心。该公司计划2018年在中国推出其首款量产电动汽车,并考虑未来出口到美国市场。

威马汽车主打中端市场,其轿车及SUV售价在20万元左右,据中国媒体报道。该公司计划自2018年起的八年间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智能汽车车型,并在三四年内达到10万台以上的年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