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葡萄酒、奶酪之后,中国又开始瞄准新西兰技术

martinjetpack-1

多来年,新西兰一直是中国进口商眼里重要的葡萄酒及奶酪源产地,是游客眼里拥有古朴自然风光的旅游胜地。而如今,中国的投资者甚至政府已开始把目光瞄准新西兰的高新技术,尤其是航空、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领域。

本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新西兰,与此同时近期中国对新西兰的商业投资已达数亿美元。

中国对新西兰的吸引力是很明显的。新西兰的人口仅有450万,本土消费市场相当小。而相比之下,中国数百座城市中每座城市的人口都要多于新西兰人口。此外,新西兰也缺少强大的资本市场,对于许多创业公司来说融资十分困难。因此,无论从消费市场还是投资环境上,中国都能帮助新西兰推进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

“中国有资金和市场,我相信其给予的长期愿景承诺。新西兰企业通常有发明和创造力,但在其它资源方面相对匮乏。据我所知新西兰有许多小型的创业公司,我认为他们将对两国企业之间的互利互赢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马丁飞行器发明人、马丁飞行公司创始人格伦·马丁(Glenn Martin)表示。中国光启集团持有马丁飞行公司约52%的股份。

反之,新西兰对中国的吸引力却不太明显。这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并非利益驱动,而是与全球政治有关。美国正式退出“环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中国迅速将“橄榄枝”伸向新西兰、澳大利亚及其它亚洲国家,寻求更广泛的贸易合作。

尽管新西兰人口稀少、地缘隔绝,不过该国是世界顶尖级人才及知识产权的聚集地,这可能对中国来说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首先是航空业。本月初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率团赴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访问新西兰民航局。

新西兰航空最具有吸引力的是其施行与美国相同的航空检验及审核制度。因此,在新西兰检验合格的飞机将有资格进入美国航空市场。中国航空业经历数十年发展,仍未能造出一架能够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检验的飞机。如果与新西兰的飞行公司合作并通过新西兰航空局的认证,就相当于拿到了美国航空市场的入场券。

其次,新西兰突出的电影行业汇聚了许多数字技术方面的优秀人才。《指环王》系列电影均在新西兰完成拍摄(且由新西兰人彼得·杰克逊执导),这使得大量精通数字电影制作及特效的专业知识人才聚在此地,且人工智能也在该片的制作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风投基金维港投资领投新西兰人工智能研发公司Soul Machines750万美元A轮融资。该公司专注开发具有智能和情感反应的头像模拟科技。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萨加尔(Mark Sagar)博士是两次奥斯卡科学家得主,他曾为《阿凡达》、《金刚》、《蜘蛛侠2》等国际大片中的数字化人物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2月,百度公司旗下早期项目投资机构百度风投参与新西兰人工智能企业8i的2700万美元B轮融资。该公司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混合现实领域3D人物成像技术。其产品将3D人像技术应用到移动端设备中,用户无需佩戴VR或AR头盔就能观赏3D场景并进行互动。

在云计算方面,今年3月21日,中国通信业巨头华为宣布斥巨资在新西兰发展研发技术,包括在当地建设一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基督城和惠灵顿建立创新实验室。新西兰政府称华为将在未来五年内向新西兰投资4亿新西兰元(约合2.818亿美元)。

同时,全球恶名昭彰的互联网黑客Kim Dotcom现居地在新西兰。2012年,其首个文件共享网站Megaupload被美国司法部强制关闭。但之后他又卷土重来,开发了表面上合法的云存储及文件共享服务Mega,并取得了成功。所以,Kim Dotcom在某种程度上巩固了新西兰云计算能力在全球的地位,虽然这一点具有争议。

此外,新西兰还拥有一些西方最先进的通信技术,并有相当多的技术人才提供技术维护。该国是“五只眼”情报联盟成员国之一。该组织起源于二战及冷战,由新西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组成。这五个国家不仅互通机密情报,而且达成了不少技术转让方面的协议,比如航空认证方面。

因此,新西兰有大量技术和人才资源值得中国去挖掘。但如果不考虑利润,还是有点困难的。事实上,自马丁飞行公司2015年上市之后,其投资者们就开始面对着巨大的股票价值损失。尽管拥有数千万美元的投资,这家公司已公布的较好销售业绩寥寥无几,且稳定业绩均归功于该公司最大的投资者光启集团。光启计划在中国量产马丁飞行器,实现该产品的商业化,目前该产品最大可能应用的领域是军事及其它政府部门的搜索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