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将大幅增持中国资产

markmachincppib

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计划未来将大幅提高对中国资产的投资。这支养老基金目前旗下管理资产逾三千亿加元(约2230亿美元),计划未来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投资将占其投资组合的15%左右。

“我们希望长期大幅增加在这里(中国)的投资。总体而言,新兴市场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们目标未来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能达到15%,并可能在未来不断评估和提高这一比例。因此这应该是我们随着时间变化能看到投资价值的另一区域。”CPPI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昨日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

截至2016年3月31日,CPPIB对发达市场股权资产的投资占到总投资的40.6%,对加拿大股权资产的投资比例为5.4%,新兴市场股权投资占6.3%。欲达到15%的投资比例,意味着该基金需要将目前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比重提高一倍以上。

马勤表示,CCPIB目前对中国大陆资产的投资占该基金投资组合的4%左右。相比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总量中12%以上的比重,他认为4%的投资比例已过低。此外,这一比例也远低于中国债券市场占全球100万亿美元债市总规模15%的比重。

同时,马勤还提到了近期的中国内地与香港“债券通”计划,表示中国在开放市场方面所做的努力鼓舞人心。中国政府宣布计划在今年内出台中港债券通。该政策将可能成就中国为全球第三大债券交易市场的地位,也将令中国成为更可投资的市场,据马勤表示。

从市场准入角度来说,马勤特别指出CPPIB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看中的是长期稳定投资,因而中国市场有很好的投资机遇。但对于不同类型的外国投资者,他们可能需要通过获取各种市场准入资格增强海外的投资能力,比如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QFII)。

马勤还指出目前有“许许多多寻求利基领域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是中国创新的秘密来源之一。“我认为如今中国创新项目要比十年前多得多。这其中一部分创新来自于那些努力寻求新机遇、并对其进行投资、构建起完整生态体系的企业。因而无论在北京、深圳或任何其他城市里的高校,创新集群都起着重要的作用。”马勤在采访中说道。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在创新方面给予的支持非常全面和细致,无论对于电商还是其它各个产业内的企业都创造了更多发展机会。马勤称中国和硅谷是当今世界两大主要创新中心。

除了股权投资外,CPPIB的债券和货币市场证券投资比例为19.4%,房地产投资13.2%,基建投资7.6%,其它债务投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