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联合多家中国快递公司推动绿色物流

logistics-10

2016年中国快递量达313亿件,同比上年增长51.7%,占全球快递总量的43%。然而快递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却带来了严重的快递包装污染问题。

据查到的最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业累计消耗了99亿个包装箱、82亿个塑胶袋169亿米胶带及207亿张快递单。由此产生的包装垃圾可覆盖近20万个足球场,使用胶带总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

为此,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联盟菜鸟网络近日联合六家中国大型快递公司在北京成立了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旨在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问题。该基金将专注于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从而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是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六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该基金将投资3亿元推动绿色物流、绿色消费及供应链等相关技术的研究。

“阿里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菜鸟是中国最大的大数据物流平台,所以牵头解决物流业的环保化,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是责无旁贷。”菜鸟网络董事长兼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童文红表示。“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个平台、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需要政府、快递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和担当。”

2016年6月,菜鸟网络曾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物流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绿动计划”,承诺到2020年将50%的包装材料替换为可降解绿色包材。截至目前该计划已推行了多项环保创新改进,包括推出了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无胶带环保纸箱、电子面单及绿色新能源车等举措,大大提升了物流行业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