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因检测巨头华大基因再度寻求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healthcare-10-1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基因检测巨头华大基因目前正再度尝试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拟发行4000万新股,募资17亿元。而就在去年11月,华大基因曾因IPO申请文件不齐遭中止审查。

这家公司此前曾考虑通过借壳登陆美国、香港或A股市场,但这些计划均最终落空。去年尝试挂牌创业板,却由于文件不齐被中止审核。

据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2016年营业收入为17.11亿元,营业利润为3.82亿元。

该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生育健康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药物研究类服务。其中,收入来源最高的是生育健康类服务,2016年这块收入达9.29亿元,占比54.62%。

2016年华大基因的最大客户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牛津大学。

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等人控制的华大控股直接与间接合计控制公司42.42%的股份,是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汪建持有华大控股85.30%的股权,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王俊持有华大控股10.5%股份。王俊也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医疗独角兽企业碳云智能的创始人。

华大基因旗下提供科研合同服务的华大科技曾于2012年获得13.9亿元融资,此轮投资由光大控股领投,红杉中国、云锋基金、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软银中国等公司跟投。华大科技投后估值达到33亿元。

2015年,中国保险公司泰康人寿投资20亿元入股华大基因。

据该公司IPO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目前的股东还包括深创投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