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1亿美元入股Airbnb 助其打开中国市场

airbnb-1024x604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近日向度假房屋共享巨头Airbnb公司注资1亿美元,帮助这家美国公司打开中国市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管理着8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投公司此次参与了Airbnb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认购了约10%,据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市的Airbnb在上周提交的监管文件中披露了这轮新融资信息。据报道,这家公司目前的估值达310亿美元。

Airbnb和中投公司均未能及时回复中国金融投资网(China Money Network)对此交易信息可靠性的问询。

作为国家主权基金的中投公司入股Airbnb,无疑将帮助后者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实际上,中国已成为Airbnb的一个重要市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50万中国旅行者曾在国外使用过Airbnb,据该公司声称。

在Airbnb的出境游用户中,2015年来自中国的出境游用户增长了500%,这使中国成为Airbnb及其它旅游公司成长最快的出境游市场之一。

同时,Airbnb上为旅行者提供住宿接待服务的中国房东也在逐渐增多。据该公司称,Airbnb的中国房东至今已接待了近100万名客人。

据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所占中国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这表明中国乘驾分享、房屋分享和办公空间分享领域的公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5年,Airbnb与红杉中国、宽带自本建立合作关系,以进一步扩展中国市场。

高瓴资本、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私人投资机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以及专注于中国的GGV纪源资本此前也曾对Airbnb进行过投资。

据报道,Airbnb目前正试图收购总部位于北京的短租民宿共享平台小猪短租。后者曾获得过愉悦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晨兴资本、今日资本等投资方投资。

目前中国市场中出现了不少与Airbnb相竞争的民宿共享平台,包括2015年完成全明星投资领投3亿美元融资的途家网,也包括总部位于深圳、曾获中信金石投资的住百家这类较小的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