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将人工智能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ai-2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度提到了“人工智能”这一风投及科技圈当下热议的一个话题,突出了中央政府对未来尖端科技的关注,以及支持这一产业未来发展的决心。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递交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其中包括了人工智能领域。

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制药以及第五代移动通信也被纳入政府将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中。

在2016年7月国务院公布的一份政策指导文件中,人工智能被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一项列入“十三五”规划。

出席这次人大会议的部分代表也提出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向政府提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的问题。

人脸识别、大数据以及整合的信息网络将帮助公安机关和家庭更高效地定位、寻找走失或被拐儿童,从而打击贩卖人口的违法行为,李彦宏在报告中表示。

李彦宏还建议交通部门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让交通信号灯更智能,从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医学人工智能支撑体系的提案。他表示政府应在土地、财税、人才政策方面全方位地给予创新型医疗企业鼓励和支持。郭广昌也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