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共享单车独角兽Ofo夸大融资额

IMG_0737

总部位于北京的共享单车企业Ofo两天前刚宣布完成4.5亿美元D轮融资,就有质疑声指出这家独角兽企业为了虚张声势,夸大了融资额,据中国多方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言论称。

自本周四开始,微信朋友圈里不断有人转发某些人士指责Ofo夸大融资额的消息,声称这家企业本轮融资额度远没有达到4.5亿美元。也有一些报道力挺Ofo,认为是竞争者蓄意捏造谣言,诋毁这家新兴科技独角兽的名声。

Ofo此前声称近期完成的4.5亿美元融资来自老股东俄国风险资本家Yuri Milner创办的投资机构DST、中国乘驾共享公司滴滴出行、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总部位于纽约的私募基金寇图(Coatue Management)、伦敦科技投资公司Atomico以及中国的新华联集团。

中国金融投资网(China Money Network)未能联系到Ofo方面的负责人。滴滴出行、经纬中国及中信产业基金也未能及时回复我们关于此类消息可靠性的问询。

这些报道称,Ofo找到的某些重要私募股权投资方和风险投资公司出于业务和盈利模式方面的考虑而最终并未作出投资。且唯一参与了此轮融资的老股东也在猜测滴滴可能有收购这家单车租赁公司的意向。

不过Ofo此次4.5亿美元的融资额并非完全不合理。两周前,其最大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宣布2017年初至今融资额已突破3亿美元。

Ofo称公司目前在中国累计投放百万辆单车,且现已将业务延伸至海外。其注册用户数超过2000万,分布在近40座城市。而摩拜单车称其周活跃用户量达580万,覆盖21座城市。这两家公司以不同度量指标为依据均声称自己是行业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