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支持的中国扫地机器人制造商科沃斯向上交所提出上市申请

vacuumm

曾获IDG资本投资的中国扫地机器人制造商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A股上市。

科沃斯的发展史很好地诠释了一家中国企业如何利用内部研发能力取得核心技术并由低端制造工厂转型成科技企业的历程。

科沃斯由中国企业家钱东奇创办于1998年,总部位于江苏省,早年作为一家吸尘器代工企业,为飞利浦、松下及伊莱克斯等知名品牌代工。

创始人钱东奇在2000年左右利用公司自身技术优势实现了企业价值链的升级。科沃斯曾尝试破解英国公司戴森的一款吸尘器,最终制造出了类似的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吸尘器。

但讽刺的是,即便科沃斯能够抵御戴森公司的讼诉官司,但其产品却被其它中国的代工企业利用、以更低价格生产,致使该公司不得不停掉该产品线,据中国媒体报道。

之后科沃斯仍继续投资于研发,直到2004年当钱东奇看到iRobot的产品后才开始将研发重心放到家庭清洁机器人上。如今,这家公司的产品已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主要产品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管家机器人等。

科沃斯声称目前已是中国家用机器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市场份额占65%,旗下员工超过5000人,并在美国新俄亥俄州、德国杜塞尔多夫、日本东京建立了海外子公司。

2013年,IDG资本向科沃斯投资并获得10%的股权。而在科沃斯决定改在国内A股上市并随即进行股权重组后,IDG资本的持股比例降至9.12%。

不过中国企业在提交上市申请后一般须等待数年才能完成IPO,因为目前全国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超过8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