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共享公司摩拜单车再获淡马锡投资 2017累计融资额突破3亿美元

mobike-2

中国单车共享公司摩拜单车今日宣布再次获得D轮后新融资,新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 的股权投资。同时,老股东高瓴资本再次追加投资。自今年1月初至今,摩拜单车目前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这对于一家实际运营不到一年的初创企业来说是个相当好的成绩。

今年1月,腾讯与华平投资领投摩拜单车2.15亿美元D轮融资,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中国最大旅游公司携程、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及中国酒店运营商华住。

数周后,该公司又宣布获得富士康的战略投资。

摩拜单车目前尚未透露此次淡马锡及高瓴资本的具体投资额,但声称累计上述三家公司的投资今年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

“今年1月初开始的D轮融资非常成功,使摩拜成为行业内资金最为充沛的企业,同时不断吸引像淡马锡这样国际顶尖的战略投资者的加入,不断深化与高瓴资本等合作伙伴的长期战略同盟关系。”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

“摩拜单车将继续加速发展,持续加大在研发、生产和人才招募方面的投入,也将在国际化方面迈开脚步,把摩拜这一创新模式带到全世界。”王晓峰说道。

此次是淡马锡首次投资摩拜单车,而高瓴资本此前已参与过摩拜单车两轮融资。2016年9月,高瓴资本与华平投资共同领投了摩拜单车C轮融资;在上月公布的摩拜单车D轮融资中,高瓴跟投。

“做企业超长期合伙人是高瓴核心的投资理念。”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我们看好摩拜长期在全球的发展。高瓴深谙企业发展与其国际化战略执行密不可分,愿意利用其全球网络和经验,协助摩拜走出国门,输出中国创新模式。”

摩拜单车的同业竞争对手Ofo单车和小蓝单车也正在着眼于国际扩张,近期已有用户称这两家公司的单车已落户美国硅谷。

2017年1月2日-8日这一周,摩拜单车移动端的周活跃用户量达584.9万人,据艾瑞数据显示。该用户量达到中国单车共享领域的最高纪录,相当于行业第二名的4.2倍,据该公司声称。

摩拜单车于2016年4月正式上线,目前已迅速扩张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国21座城市。

不同于到处可见的公共自行车,摩拜单车推出了其自行设计的单车,单车上配置有专利智能锁集成GPS和通讯模块,通过智能手机App让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定位并使用最近的摩拜单车,骑行到达目的地后就近停放在路边合适的区域,关锁即实现电子付费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