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控诉滴滴不正当竞争

autonavi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高德地图日前因认为其多名资深工程师违反竞业限制责任加入滴滴,提起8起不正当竞争诉讼,索赔7500万元,据法院公布的文件显示。

高德地图称,该公司一名高管及6名掌握核心商业秘密的工程师集体离职后,在竞业限制期内入职与高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滴滴公司。同时,该高管涉嫌参与劝诱公司另外6名资深工程师在很短时间内相继离职,这些员工在高德任职期间或离职后几乎同时开始为滴滴公司服务。

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目前正在受理此案。

阿里巴巴是滴滴出行的股东之一。2016年5月,这家电商巨头联合旗下金融服务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向滴滴出行追加了4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还是快的打车的早期投资方,后者于2015年与滴滴打车合并。合并后,阿里巴巴持有滴滴快的10%的股份,但该比例在去年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后有所稀释。

高德地图控诉原公司高级经理胡先生在竞业限制期内加入滴滴公司,并声称滴滴利用第三方外包公司的身份隐瞒胡先生与滴滴之间的雇佣关系。

“这些离职的员工是公司重要研发人员,均掌握公司商业秘密,部分工程师在离职前还大量拷贝了公司商业秘密,严重损害了公司权益。”据高德公司表示。

随着中国科技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关于企业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诉讼案件也常被用来作为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段之一。今年1月,有消息传华为6名技术人员因涉嫌专利纠纷被拘留。华为方面称此消息不实。

还有一例非常引人瞩目的案件涉及了中国移动交友应用陌陌的创始人唐岩。2014年,唐岩遭其前雇主网易公开声明指责,称其在网易任职期间有过多次不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