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立300亿元服务贸易政府引导基金

travel-copy-4-2

中国财政部及多家金融机构目前正筹备设立300亿元规模的服务贸易发展专项政府引导基金,以扶持服务贸易发展,引导服务出口,据中国媒体报道。

该基金将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内的首支引导基金。服务贸易是指旅游、金融及电信服务等无形产品的贸易。中央财政预计将向该基金出资50亿元。

未来该基金将通过下设若干子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实现300亿元的募资目标。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2010-2015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3620亿美元增至7130亿美元,年均增长14.5%。

不过,中国服务贸易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多年呈现逆差局面。其中旅游业始终占据着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的主导地位,某些年份甚至超过了50%。

“我国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2%,其中服务出口占全球比重仅6%,远远低于美国。”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李俊表示。“从全球来看,旅行虽然也是服务贸易第一大行业,但占比也没有超过25%。”

2016年1至10月,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超过2000亿美元,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支出结构的转变、人们对出境旅游、高等教育及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据中国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