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巴巴、苏宁均欲收购大润发

RT-mart

近期有传言称,阿里巴巴、苏宁及腾讯三大集团均有意洽购大润发。这家总部位于台北的大型超市连锁目前在中国28个省份开出了365家门店。

受台湾当地媒体对此消息的报道影响,港股上市的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于上周五(17日)停牌,停牌前股价大涨6.5%。

阿里巴巴对于此消息迅速做出回应,否认参与了此类收购洽谈,致使高鑫零售17日下午股价跌至本月最低点。今日高鑫零售复牌。

高鑫零售于17日晚发布公告称,“目前与若干第三方(包括苏宁)就潜在合作所进行之讨论仍属非常早期阶段,而现阶段就任何有关合作之架构或条款并无展开实质性讨论”。

“第三方中并不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但是确认寻找具备雄厚网上能力的合作伙伴,为进一步开发高鑫零售集团业务的最佳方式,不排除与任何大型线上平台合作的可能性。”同时,高鑫零售表示目前这些初步讨论仍在进行中,无法提供关于此类交易的任何确切信息。

腾讯、苏宁及高鑫零售均未能及时回复中国金融投资网关于收购意向的问询。

2015年,阿里巴巴宣布向传统零售商苏宁投资46亿美元,作为这家中国电商巨头寻求线上购物与线下零售相结合即“新零售”策略的重要举措之一。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理念是指利用线上线下渠道中最优质的资源为消费者打造无缝全渠道的购物体验。

截至2016年底,苏宁在全国拥有2000多家门店,大多为小型的家电直营店。该公司称计划在2017年新开1000多家门店。如果能与高鑫零售联手,无论从地理还是零售种类上均将很大程度地加速苏宁在全国市场的布局。

大润发成立于1996年,由润泰集团投资创办。2011年与欧尚公司共同组成了集超市与品牌店于一体的高鑫零售。

2004年,高鑫零售在中国开设了50家大卖场,到2010年扩张至184家。2011年,高鑫零售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在港上市大卖场运营商之一,据该公司官网称。

截至2015年底,高鑫零售在全国共有409家综合性大卖场,遍布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总建筑面积约为1100万平方米。

在电子商务方面,高鑫零售于2014年正式上线飞牛网;2015年加速了线上渠道的布局,相继创办了多个电商平台,并收购了中国食品零售网站甫田网。

高鑫零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大卖场运营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按营业额计算,高鑫零售拥有13.7%市占率,据其官网上显示。该公司目前以欧尚及大润发两大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