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招商银行CEO马蔚华启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maweihua

原中国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近日正式在深圳前海启动了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据公示信息显示。

该基金名为深圳市华庆前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而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时间则为2017年2月14日。

马蔚华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深圳市金信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基金31%的股份,马蔚华持股10%。剩余股份由其他个人投资者持有。

该基金的成立意味着这样一位传统金融机构大佬级人物将以更直接的方式重新回归交易市场。伴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迅猛发展,或将有更多金融投资领域高端人士涌入PE和创投浪潮。

深圳华庆前海投资将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业务,目前公司拥有6名员工。该公司似乎尚未成立过任何投资基金。

截至2017年1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累计1804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7523支,实缴规模8.40万亿元,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

马蔚华于2013年从招行卸任,不过他从未真正退休。2014年,马蔚华出任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
2016年1月,马蔚华出现在前海母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名单中。前海母基金规模达215亿元,旨在扶持中国的创业投资基金,也进行直接投资。

前海母基金的其他有限合伙人还包括红杉中国执行合伙人沈南鹏、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