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与沙特合作的千亿美元全球科技基金接近完成首轮募资

technology-4

软银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公共投资基金)共同组建的1000亿美元全球科技基金将于本月底完成首轮募资,据媒体报道。

该支基金Vision Fund首轮募资规模或超800亿美元,不过结束时间及规模仍可能有变,据报道称。

去年10月,双方曾宣布启动这支巨额的科技基金,并透露这支总部位于伦敦的风险基金将在未来五年获得沙特公共投资基金450亿美元出资,软银250亿美元投资。

苹果、高通及甲骨文公司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已承诺向该基金分别投资10亿美元,据最新的报道称。阿布扎比投资机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也承诺出资。

一千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所有风险投资公司在过去两年半时间内募资的总和。这支基金成立之时,沙特经济受国际低油价影响压力渐增,而投资者对科技领域的投资显现持续的热情。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目前正逐渐减持石油资产,加码科技投资,使投资领域更为多元化。比如,该支基金此前曾向美国乘驾共享公司Uber投资了35亿美元。

软银曾以220亿美元收购美国Sprint公司及320亿美元收购英国安谋公司,此后不断加紧在全球范围内收购大型科技公司的步伐。而这支新基金将为软银投资未来科技领导者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在中国,软银或其附属公司已投资了多家科技初创企业,包括安卓移动应用发布平台豌豆荚、乘驾共享公司快的打车(后与滴滴打车合并)。软银也是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