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运行能力已超过欧美

chinasupercomputer

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目前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处于饱和运行状态,这是欧美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都很难达到的一个业务规模,据新华社今日报道称。

“天河一号”一期系统于2009年研制成功,理论上峰值速度为每秒1206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实测速度达每秒563.1万亿,是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在当时名列全球第五、亚洲第一。

“天河一号”的问世还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自主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据政府官网显示。

2010年,“天河一号”二期系统(TH-1A)超级计算机安装完毕,峰值速度达4700万亿次、实测持续速度为2566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声称“天河一号”可位居全球超级计算机性能之首。

天河一号目前面向国内外提供石油勘探、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超级计算服务。

“超级计算机是一国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榜当中美国曾一度占据一半的席位,显示着其强大的科技力量。”一名匿名用户对新华社的这篇文章评论道。

“数十年前,钱学森博士及其团队花费数年时间进行原子弹和氢弹试验,如今有了超级计算机只需几分钟。”

钱学森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为中国的空气动力学和航天器学做出了重大贡献,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成功主导了中国首颗原子弹和首颗氢弹的爆炸试验。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还于去年宣布计划在2020年之前研制出新一代的超级计算机。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将是目前“天河一号”的2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