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泛海控股与IDG资本联手收购国际数据集团

hugo-shong

IDG资本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近日将联合收购国际数据集团(International Data Group ,IDG)。这家集团曾是IDG资本1999年分拆出来之前的首个有限合伙人及母公司。

此次交易标的将包括IDG集团旗下的IDC、IDG Communications和IDG Ventures。目前该交易已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预期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交割。

收购完成后,中国泛海将成为IDG 集团旗下数据业务(IDC)和传媒业务(IDG Communications )的控股股东,IDG资本将成为全球投资业务IDG Ventures的控股股东。

该交易具体财务条款尚未披露,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IDG希望交易价格在5亿至10亿美元。

IDG创始人兼董事长帕特里克•杰•麦戈文(Mr. Patrick. J.McGovern)于三年前逝世。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追忆“老麦”的一篇文章中谈到,IDG资本成立之初,虽然“整整七年,颗粒无收”,老麦仍“淡定自若、谈笑风生,一派胜券在握的笃定。”

后来熊晓鸽问麦戈文先生为何敢赌他,这样一个毫无经验的人。他回答说,“Because you are the guy who’dbet your youth on China’sfuture(因为你这家伙敢拿自己的青春来赌中国的未来)”。

IDG资本在近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今天,IDG资本在耕耘中国市场24年后,反过来赌了一把老东家IDG的未来。”

1991年,熊晓鸽加入IDG,负责亚太区事务。1993年其协助IDG创始人麦戈文在中国创立太平洋风险技术基金(现更名为IDG资本)。

如今,IDG资本已成为中国顶尖的风投企业,管理十余支美元及人民币基金,投资过腾讯、小米、携程、奇虎360、美图、搜狐及当当网等知名科技公司。

此次收购的牵头方泛海控股是一家规模数十亿美元的私有国际化企业集团,创始人是中国企业家卢志强。总部位于北京的泛海控股业务范围覆盖了金融服务、房地产、媒体、科技、战略投资等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1.2万名员工。

收购完成后,IDG集团总部仍将设立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现任管理层将保持不变。Kirk Campbell将继续担任ID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Friedenberg将继续留任IDG Communications的首席执行官。交易交割后,将产生新的董事会。

“传承公司创始人和前董事长麦戈文的理念一直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经过审慎权衡规划出既对IDG成长有益,又能实现麦戈文基金会使命的发展蓝图。”IDG董事长Walter Boyd表示。“我非常有信心,中国泛海和IDG资本将带来最合适的资金、战略和文化,促使IDG未来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IDG成立于1964年,是一家媒体、市场研究及风险投资公司,与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厂商及买方合作。

1980年,IDG在中国出版了《计算机世界》,成为首个进驻中国市场的美国出版商。如今,IDG公司在中国合资和合作出版60余种报纸、杂志和网站,涵盖计算机、电子、通讯、时尚及消费类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