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出财政扩张计划 中投欲借机寻求美国基建项目投资

cic-dingxuedong

正值美国候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主张施行财政扩张政策,以刺激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发展,拥有超过8000亿美元管理资产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目前正计划在美寻求基建投资项目。

“据我测算,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至少需要逾8万亿美元。”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在今天召开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美国政府资金、私人投资都远远不够,必须依靠外来投资者。”

丁学东表示,特朗普提出扩大财政刺激及基建投资等政策,将为中投公司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中投公司可能投资美国基建项目以及制造业。

但丁学东呼吁新的白宫当局应公平对待外国投资者。

他坦言,“美国可能会对我们投资进行审查,包括行业准入、国家安全、反垄断的审查,这是国际惯例,我们认同也尊重。但希望美国在对投资审查时不应有双重标准,应一视同仁。”

目前,中投海外市场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40%投向美国市场。中投公司在美布局的绝大多数投资组合均在公开市场。据丁学东表示,这家国家基金还将寻求在美国市场增加私募股权、对冲基金、房地产等另类投资。

他表示,由于公开市场回报较低,希望今后在美国的投资结构有所变化,希望另类投资的比重能够更高一些。这也是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一个共同趋势。

丁学东还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不会改变中投在美投资的决心和方向。他对未来在美增加投资、扩大在美资产敞口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