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对外并购额翻一番 2254亿美元再创新高

China-bull-3

2016年,中国对外并购交易额达到2254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相比2015年公布的1020亿美元,翻了一倍以上,据Dealogic今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欧洲是中国对外收购最集中的目标地域,已宣布并购交易金额达999亿美元,为2015年总额(332亿美元)的三倍,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中国化工出价469亿美元收购瑞士农业化工企业先正达的交易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跨境并购,亦为最大的对瑞士并购交易。

北美是去年中国对外收购第二大目的地域,已宣布并购交易额达688亿美元,同样创下了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Dealogic)

中国对外并购额推动中国跨境并购总额创纪录新高,达2574 亿美元。其中,对外并购占到中国跨境并购总额的88%。

尽管跨境交易额有所增长, 2016年,中国国内并购总额则自2015年的最高年度纪录6222亿美元跌至4472亿美元,降幅达28%,不过仍为史上第二高全年水平,据Dealogic表示。

该数据略低于中国数据研究机构投资中国所提供的数据。据投中估计,2016年中国国内并购交易市场披露交易规模达5406亿美元。

2016年,中国投行业务收入创新高,达88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幅达26%。中国位居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占全球流量份额的11.9%。

中信证券在中国投行收入中位居第一,其次是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

收入排名前十的投行均是国内机构,而西方银行只出现在一些细分类目下的前十席位。

例如,摩根史坦利与德意志银行在股权资本市场中的收入分别位居第三和第九。


(图片来源:Dealog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