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欲以198亿港元私有化银泰商业

intime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已向中国百货商场及购物中心运营商银泰商业提出私有化建议。这家电商巨头声称此次交易将进一步推进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宣布,其联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要求银泰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的建议。

根据建议,要约方将就每股计划股份支付10港元,较2016年12月28日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7.03港元溢价约42%。

要约总价尚未公布,但预估完成建议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

通过2014年的首次投资,阿里巴巴目前拥有银泰约28%权益。如果建议交易获得股东批准,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

此次要约收购是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布局中的最新动作。阿里巴巴欲通过其电商资产与实体零售的整合为用户的线上-线下购物带来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全方位消费体验。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计划向浙江超市连锁三江购物投资约21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正与线下零售商共同重构传统业态,创新用户消费体验,用实际行动拥抱新零售所带来的长期发展机遇。”

银泰商业目前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运营着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银泰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的浙江省发展尤为强劲。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借助手机购物。阿里巴巴表示这一趋势将帮助实体零售在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构建一个新的购物模式。

截至2016年9月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零售平台的商品交易额中78%来自移动端,9月份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4.5亿。

受电商冲击及消费者行为转变的影响,传统零售尤其是传统百货在过去几年里逐渐失去市场地位,备受压力。而零售的数字化转型将给实体零售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购物服务体验。譬如,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时可以通过电子方式结账并享受线上的促销优惠活动;又或者如果不想等快递,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下单后直接去实体店取货。

2016年,中国网购交易额占总零售销售额的18.4%。预期到2020年该比例将增至34%,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预测。

张勇认为,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如果漠视机遇,那么就会不可避免被边缘甚至被淘汰。若能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实体零售企业能够为消费者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他在2016年10月13日发表的致股东公开信中写道:未来最重要的机会不是独享线上销售增长,而是帮助传统零售商升级进入崭新的零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