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携手凯雷集团拟以20.8亿美元收购麦当劳中国业务

mcdonalds

中国金融服务集团中信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拟与旗下另类投资机构中信资本及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凯雷集团以至多20.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麦当劳中国大陆及香港业务之控制权益,以帮助这家美国快餐巨头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及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这四家公司目前已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收购方表示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中国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

发展重点将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展开。各方表示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麦当劳曾于2015年5月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而其长期目标是特许经营餐厅比例达到95%。此次交易后,麦当劳在中国和香港的1750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

去年9月,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独家特许经营权的百胜集团完成中国业务的分拆。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春华资本与蚂蚁金服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亿美元,助其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中国及香港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麦当劳是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也是行业质量标杆。我们的合作伙伴业绩出色,对中国市场有着全面了解。各方携手能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使麦当劳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快餐业的领军企业,更好地为顾客服务。”麦当劳首席执行官伊斯特布鲁克表示。

中国就业人口大于美国与欧洲的总和,但中产阶级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

此次交易也是具国家背景的金融服务集团中信平衡其金融与非金融业务的又一项举措。

“我们将与合作方一起秉承麦当劳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食品和服务。”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先生表示。“麦当劳庞大的网络和消费群体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将有助于中信业务的未来发展。”

作为此次交易的一部分,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先生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并购团队联席主管杨向东先生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副主席。

凯雷集团此次的股本投资将通过旗下凯雷亚洲基金IV实现。该交易目前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