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拟以64亿港元收购KKR、鼎晖支持的现代乳业

dairy-1

中国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提出要约,拟以64亿港元收购奶牛养殖企业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为其保证优质且稳定的原奶源供应。

这项拟定的交易将使国际私募股权机构KKR及中国投资公司鼎晖投资获得成功退出。这两家企业投资并扶持现代牧业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公司。

总部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蒙牛乳业曾于2013年买下KKR及鼎晖投资累计持有的现代牧业27%股份,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这家中国乳品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以18.7亿港元收购鼎晖和KKR持有的现代牧业16.7%的股份,蒙牛乳业对现代牧业的持股比例也从25.4%提高至39.9%。

蒙牛乳业在公告中称,将根据收购守则向现代牧业其余股东提出强制性现金要约,每股要约价为1.94港元,与公司向KKR和鼎晖收购股份作价一样。每股收购价较现代牧业周三收盘价溢价约7%。

蒙牛乳业计划下一步通过收购价值合约64亿港元的股份将所持现代牧业股份比例增至91%。

由于包括高丽娜在内的公司高管已表明拒绝接受收购建议,此次交易完成后,现代牧业还将继续挂牌港股市场。

2013年,KKR与鼎晖投资联合现代牧业成立合资公司,在山东建立了两个牧场。两年后,这两家基金以手中合资牧场股权回收了现代牧业中9%的股份。

蒙牛乳业表示此次交易将以内部资源及外部债务融资进行拨付。

拥有大规模牧场的现代牧业自2013年以来一直是蒙牛乳业的最大生牛乳供应商,在地理位置上也与蒙牛的加工紧密联合。

本次增持将有助于加强蒙牛乳业的上下游业务协同,保证高品质安全的原奶供应,据公开文件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