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GIC收购Here地图10%股份 助其开拓中国市场

here

中国数字地图与定位服务企业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目前已同意联合收购开放式定位服务平台Here 10%的股份,助其在中国市场发展及提供定位服务。

本次交易的具体财务细节尚未公开。

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地图功能是关键的一项工具,但对于中国互联网与社交网络巨头腾讯来说这块还是较薄弱的环节。

自2014年阿里巴巴收购中国领先地图公司高德地图以来,腾讯一直尝试扩充其地图功能,最重大的一个举措是于同年以11.73亿元收购四维图新11.28%的股份。

2016年9月,腾讯利用四维图新技术推出了全新的腾讯位置服务。该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腾讯地主认证”服务,一键帮助商户纠错地址或者标注新地点。腾讯位置服务还在产品介绍、销售、派送等方面为用户提供支持。
Here目前提供近200个国家的地图及相关数据服务,腾讯入股Here将为其平台扩充全球地图定位功能。

“结合HERE世界领先的地理位置智能技术与腾讯的社交网络力量…这次合作将进一步提升腾讯的位置服务。” 腾讯移动互联网集团副总裁马喆人表示。“同时,在腾讯未来对其他领域技术——包括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的探索上,HERE也能够助我们一臂之力。”

目前交易正在审批中,预计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届时,现有股东奥迪公司、宝马集团及戴姆勒公司在Here公司中的股份将相应等额减持。

同时,四维图新与Here计划在中国成立50:50合资公司,以进入中国市场。

双方将共同开发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软件解决方案,以及面向车联网及物联网的传感器大数据应用。

另一方面,腾讯计划将HERE的地图和定位平台应用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中。

“我们相信Here有能力将其在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功拓展到物联网、智慧城市和车队管理等领域。”GIC私募股权投资首席投资官朱勇勤表示。“我们也相信,与四维图新和腾讯的战略合作将为Here在全球的业务扩展和HAD(高度自动驾驶)地图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势头。”